恒指PE及息率

恆生指數估值(資料提供:Analystz.HK)

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我的投資紀律 (引言)



投資,應該是理性的。當市況淡靜時,我們不難保持平靜的心情提醒自己要理性分析,作出合理的投資決定。但當市況波動時,理智往往被感情操控,繼而做出錯誤的選擇。

有真金白銀投資過的朋友一定經歷過以下的心路歷情:

市升時,望著全板上升的股票,你開始後悔自己沒有於低位入貨,計算著自己賺少了的差價。尤其那些你一度留意過的股票,每跳動一下都觸動著你的神經,你恨自己不夠決斷,不夠勇敢,白白錯失了賺錢的機會。

然後......

有一刻你終於按捺不住,追入了。


市跌時,望著全板下跌的股票,你開始感到焦慮,計算著自己蝕了的差價。當天買入時的全部理由都不再成立,唯一的願望是早日返家鄉,好讓你平手退場。望著手中每手蟹貨,無論你信奉價值投資抑或趨勢分析,你都開始動搖了,恨自己太早入貨,使自己損手。

然後.......

有一刻你終於按捺不住,止蝕了。


我們都是人,都有信心動搖的時候。要擺脫投資當中的情緒說易行難,儘管我們經常提醒自己要有信心,要理性,可是魔鬼卻不斷試探我們,看我們當中有誰把持不住。其中一個令自己保持清醒的方法是建立一套紀律,每次作出投資交易前審視一次,並嚴格按紀律而行。正所謂軍令如山,絕無例外。唯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取回主動權,避免自己因一時衝動又或自視過高而誤事。

我將於往後的文章分享一下我的投資紀律,你又有自己的投資紀律嗎?如果未有的話,不妨好好思考一下。

11 則留言:

  1. 跌市時遍地便宜貨(即使現在21000點水平仍然有很多便宜貨),要忍手不去買才是最讓人心癢的。

    提早買其實沒太大問題,重點了解自己付了的錢買了什麼價值的東西回來。不過如果買了一些不派息、或是息率很少的公司,除非了解公司,有很強的信心,不然心理壓力自然會大一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在練習忍手~哈哈~今個9月成功忍到手!比個讚自己

      關於提早買的問題,需要像雲地兄般心境平靜不易做到呢。很多散戶搖擺不定,升少少開心到暈,跌少少又驚青到震。

      刪除
  2. 有紀率不代表一定會賺錢,塘人猜測醉心兄的意思係唔好亂嚟投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認同「有紀律不代表一定會賺錢」,這亦是親身體驗,哈哈。最重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建立紀律就像一個規律的作息時間,讓我每天穩定地跟從時間表處事,減低迷茫及焦慮感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的投資紀律便是忠於價值投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儲錢、選好股、低買、收股息、找更好的股票。然後重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以好股及股息作為核心,簡單易明!謝謝分享

      刪除
  5. 投資者的頭號大敵不是股票市場,而是他們自身。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就絕不可能在投資過程中獲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,情緒真的會讓人失控,做出不當的行為,絕對要小心。

      刪除
  6. 再看這篇文時、飛鳥及飛鳥媽都太早$75追入渣打、及供股、之後渣打計一計在供股後平均$68、在反彈浪的$65-66位置已清貨(靜一靜看一看的確失敗操作、損手$3左右+手續費)、細想後賣出的渣打的錢再加注落中國海外

    回覆刪除